Friday, August 19, 2005

<綺的矛盾、綺之矛盾>

去年十一月份,我找囘了數年前失去聯絡的朋友,綺。說實話,到我這把年紀的人,擴大社交圈子的機會已不多。而能夠找囘古友更是件奇事了。或許是自己對新朋友的要求越來越苛刻。要認識些所謂的“表面”朋友並不難,但知心的朋友。。。有如海底撈針啊! (但我在悉尼還是認識到幾位可意不可求的好友,如我的屋主, Jim,還有Dan與Stef。)

其實意外找到綺的電郵址后,除了開心,心裏還有些戰戰兢兢的感覺。因爲在失去聯絡前,我曾對她有一絲好感。但這我從未說出口。不知道見到她后會有甚麽感覺。自己是蠻希望那份好感已經淡忘了,那麽這份友情就更加有機會繼續發展了。

十二月份,一回到新加坡,第一個聯絡上的朋友就是綺。第一次重新見面,那份微微的好感又不明自發地產生。嗨!苦惱了一陣子還是不能決定下一步該怎麽走。但後來,問題自己解決了。可能是她直覺敏銳,在第二次見面時就對我明示她已有男朋友了。囘想起這件事,還覺得蠻好笑的。就在她明示的一瞬間,我是又失望(被別人捷足先登了!)又尷尬(被發覺了!)還有放下心頭大石的感覺(不用再苦惱了!)。除了要應付這些一湧而來的矛盾感覺,還要裝著一臉沒事的樣子。一時間整張臉都發燙起來!她問我沒事吧?哈哈哈!叫我怎麽回答?

其實,那時候我承認自己是有一股衝動,不如隨便推個理由回家算了。但我沒有這麽做。因爲直覺說這是她爲了挽留這份友情的刻意安排。我是應該回應這份努力的!辛好我有這麽回應。因爲混雜的感覺漸漸散去后,代替的是一種踏實,舒暢。我也感覺到綺的姿体語言有明顯的放鬆。或許她也是思考了許久才覺定這麽做的。對她的這份體貼安排,我開始覺得讚賞,尊敬,甚至感激。要不然可能朋友也會很難做下去(尷尬嗎!)。有些話竟在不言中還是比較好的。

那晚,我們聊了很久很久。她才剛剛轉入這行(精算),所以有些疑問和期盼。我的工作經驗雖不算多,但考試(精算)這方面的經驗可算是非常充足的(我看是過與充足了!)。因爲她才剛剛開始考試的漫長歲月,而我已經考了將近十年了吧(如果把大學的那三年精算課程也算進去的話)!我們也聊起了她與男友的戀愛故事。她不禁提起了一些工作與男友之間的矛盾。我聼了相當驚訝。第一,我沒料到她會與我分享這麽私密的煩惱。第二,她一直以來都是樂天派的。沒想到她對終身大事有如此大的困擾。第三,我得一直提醒自己這只是朋友與朋友之間的討論,不要對她有任何幻想!

囘家途中,才發覺自己其實壓抑了整個晚上。後疫症這時終于爆發了。沮喪,失望,無助,全部都按耐不住地把我圍困了。還記得到家時,慧慧還沒睡(母親告訴我慧堅持要等到我回家后才肯睡)。聽到我的腳步聲,她就從床上爬起來,跑來給我一個擁抱,喊了一聲“gu gu good night!”才跑囘床上睡覺。我的淚差一點就彪了出來。又好笑又感動。哈哈哈!

下來幾個禮拜,我沒有再約綺出來,只有通過電郵保持聯絡。我想讓自己多一些時間調整自己的心情。後來因爲工作和考試的緣故,在飛囘悉尼之前也沒有再見面。但我記得登機時,心裏是充滿著自信。自信那份暗戀會過去,甚至已成爲過去。

熬著熬著,終于也把上半年熬過去了。那半年内發生了很多事。我經歷了一段煙花般的戀情。來得快,高峰時非常激情、忘我,但去得更快,最低潮時好不狼狽、愧疚。至於綺,她換了工作。終于也給她找到了一份比較適合自己的工作。六月份的假期到了最后一個禮拜才約到她。工作和準備九月份的考試(我也有考哦!)忙得她不可開交。

再次見面,彼此的交談變得更加輕鬆自然。上兩次見面的戒心和彆扭都消失了!剛過的四月份考試成績剛放榜,雙方各自都報捷。雖然她在報考的兩張試卷中才過了一張(我只報了一張),她還是蠻開心的。聊著聊著,又提到她的婚禮。她曾經說過應該是今年年底或明年。一問出口我就後悔開口了。她回答說肯定不是今年。而且臉帶著一點無奈的表情。

頓了一陣子,綺加了這句話∶“我很懷念熱戀的那种感覺。”

這句話來得很意外,很突然。是暗示嗎?明示?還是只是普通的感嘆?腦子裏又閃出那句熟悉的警告“不要有任何幻想!”

跟著,我換了話題,尷尬情況一下子就過了。逛了吃了聊了一個下午才各自回家。本來以爲自己肯定沒事的。怎麽回家途中,後疫症又犯了!對她的好感怎麽又湧上來了?而且比六個月前強?突然很想跟她表白的感覺也是很勉強地才壓抑下去的。

就這樣,煩了想了无奈了一整個新期。也就這樣,囘悉尼的日子到了。在機場登機時,回頭的念頭反復在腦裏徘徊。放不下
慧慧,放不下Le Tissier與秋。。。在機場我才坦然跟自己承認,其實也放不下綺。

心裏的矛盾處處在。對前一段煙花般的戀情,沉重的愧疚感仍然存在。才結束了不久,這麽快又“動情”,可能嗎?已經多年沒有“動心”的感覺。怎麽一年以内就連中三元?兩次對象還是同位女生?!離開,好像是在逃避。有問題,我是最討厭逃避了。怎麽這次有逃避的感覺(雖然是迫不得已,情況所逼的)?

心裏的問題也是處處有。爲甚麽對綺的好感會二度死灰復燃?下來這半年,能夠再一次“斬草除根”嗎?下次見面時,又會不會再次“動心”?如果“動心”,該怎麽處理?

真希望能馬上回家面對這一切。。。

即將刊登∶Secret rendezvous with a chinese physician

還有兩百二十四天。

2 Comments:

Blogger Little Miss Drinkalot said...

Peng san! In Mandarin?!?!

Fri Jan 20, 10:58:00 am 2006  
Blogger Acey Deucey said...

What's wrong with Chinese? I like Chinese.

Incidentally, you're the second reader of this post to complain to me about this.

Fri Jan 20, 12:06:00 pm 2006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